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全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专题培训班


2月27日至28日,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视屏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一期“全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专题培训班”,培训主会场设在省司法厅,全省19个市县设分会场。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综合行政执法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共9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系统解读了我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改设在省司法厅一年来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全面展示了我省推进市县以下“一支队伍管理执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初步成果,回应上下关切,纵深推进改革。

据悉,2021年11月底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要求组建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后,针对改革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密集组织开展下基层座谈调研,克服疫情影响组织省外考察,学习借鉴浙江、广东、四川、贵州等兄弟省份推进改革先进经验,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各级意见,制定出台了《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暂行规定》《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程序指引》《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文书范本》《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指导办法》《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和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指导办法》以及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行政执法告知办法(试行)等9个制度规定,完成了全省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平台项目招标工作,初步实现了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办案程序、文书格式、执法资格考试、执法装备配备、执法服装标识等“若干个统一”的目标。 

省司法厅党委员、副厅长,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李向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培训动员。


李向明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节过后组织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系列制度规范培训,恰逢其时,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一要珍惜机会、端正态度,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培训效果。要求各级参训人员要全面学习和理解各项制度规范内容,力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坚定改革信心,增强工作本领,同时弄清自己在落实制度、推动工作中的角色定位、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执行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抓好贯彻执行和细化落实,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制度的有效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落地实施才是制度有效的试金石。要抓紧把制度规范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到位,发挥首创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细化,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相关制度规范的实行效果、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实事求是反馈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三要继续以饱满热情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我省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要深刻领悟“安逸建不成自由贸易港,悠闲换不来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上,不能还是怀着等靠要的心态和得过且过的精神状态,要敢担当、善谋事,充分利用好发挥好海南的制度和政策优势,希望各有关单位、各市县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实际,主动担当,大胆探索,积极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辟新路,积累经验,不断在工作中推出新的亮点和成绩。

根据培训安排,省联席办、省司法厅负责研究起草系列制度规范的处室领导同志承担了此次培训授课任务,认真细致地回应了我省综合执法改革中一线执法体制机制、业务规范和人员管理等各方面问题参训人员反响热烈。根据全省培训要求,下一步,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组织本级及辖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执法人员针对性培训,着力提升规范文明执法水平,积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海口分会场

              龙华分会场

桂林洋开发区分会场                          

                 三亚分会场

                   儋州分会场

                        琼海分会场

                         琼中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