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3月2日上午,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主持。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司法行政工作应对严峻挑战、接受重大检验、实现克难奋进的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忠诚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平安海南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司法行政事业取得新进步、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根本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开展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全面加强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打造海南自贸港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全面加强平安海南建设,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深化监狱综合治理,完善司法行政戒毒模式,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和安置帮教等工作,打造海南自贸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制度集成创新,优化法律服务资源供给,深化法律服务领域改革,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秩序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感。要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全民法律素养、法治意识。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从严治警和法治工作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全员培训和人才工作,强化激励保障,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多措并举解决队伍建设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本领。要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深化司法行政指挥体系建设,抓好财务后勤保障、政务服务、保密、理论研究等工作,不断增强司法行政事业综合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法治与安全保障,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海南省司法厅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度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并对司法行政综合业务前五名、单项业务第一名的市县司法局和2020年省属监所领导班子考核为“好”班子的监所进行了表彰。



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王雪林、陈文彬、王小龙、杨儒文、陈晓昆,厅一级巡视员王河山,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晨阳,厅二级巡视员,厅政治部副主任,厅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县(区)司法局局长,各监狱监狱长、戒毒所所长,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会长,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市县司法局中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监狱、戒毒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一、2020年度全省基层司法行政综合业务工作前五名的市县司法局

第一名:儋州市司法局

第二名:昌江黎族自治县司法局

第三名:海口市司法局、三亚市司法局

第五名:琼海市司法局

二、2020年度全省基层司法行政单项业务工作第一名的市县司法局

1.指挥中心工作第一名:白沙黎族自治县司法局

2.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第一名:三亚市司法局

3.社区矫正工作第一名:儋州市司法局

4.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第一名:三亚市司法局

5.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第一名:海口市司法局

6.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第一名:昌江黎族自治县司法局

7.律师工作第一名:儋州市司法局

8.经费保障和管理使用工作第一名:临高县司法局

9.法律资格管理工作第一名:儋州市司法局

三、2020年度省属监所领导班子考核“好”班子名单:

省新成监狱、省琼山监狱、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