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党委会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12月5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主持召开2020年第25次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委副书记、厅长郑学海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全力应对“三个大考”,努力答好“三张答卷”的关键时刻,在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会议指出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三五”取得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我省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省司法厅要抓紧制定海南司法行政“十四五”期间各项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尽快将法治海南、“八五”普法、法治政府、监狱戒毒基本建设等各专项规划的研究制定提上议事议程,既要融入新发展格局,也要兼顾实事求是,确保规划一项,落地一项。


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与省人大通力协作,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尽快出台,推进公平竞争、商事注销等重点领域的立法项目,为自由贸易港创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二是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将营商环境内容和沈晓明书记提出的“六要六不准”要求纳入法治政府130项指数体系,引领推动政府法治建设;三是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改革开放,加速建成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律服务、商事仲裁和调解国际化改革,落实《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为群众提供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四是要全面筑牢社会安全防线与法治根基,统筹推进监狱“五大改造”工作出成效,积极参与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戒毒模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五是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厅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打造“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模范政治机关为抓手,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努力锻造一支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安全与法治保障的政法铁军。


会议还传达学习司法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动员电视电话会”、陈希同志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赴北京、上海等地考察调研国际化律师事务所工作情况通报,并研究审议其他事项。

厅党委委员林琳、王雪林、陈文彬、杨儒文、陈晓昆出席会议。厅一级巡视员王河山,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厅政治部副主任,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