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有单位,各市县司法局,省律师协会,各公司律师设立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涉外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经律师申报、各相关单位审核报送,我厅研究确定了海南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名单(2024年版),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人才库名单进行动态调整。现将关事项通知如下:

涉外律师人才库中的律师应积极发挥其专业优势,着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为当事人提供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海事海商、跨境投资、民商事诉讼与仲裁等涉外领域方面的法律服务及有关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的咨询等;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涉外合同的审查、涉外事务的谈判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了解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域外法律法规,为我省“走出去”企业和公民的域外业务提供商事谈判、仲裁、诉讼等法律服务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涉外律师人才所在单位或律师事务所应加强对入库律师的管理,为涉外律师人才参与各项法律服务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根据需要统筹调配和使用本单位、本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人才;涉外律师人才从事涉外法律事务工作时,调配和使用单位应当根据需要为其出具委托公函等材料;加强涉外律师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以服务我省涉外法治建设需求为导向,聚焦海事海商、金融、知识产权等新兴、重点领域需求,加快提高涉外律师人才培养质效。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省律师协会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涉外律师人才培训班,组织涉外律师人才参加对外交流与学习、参与重大对外经贸活动等方式,对涉外律师人才在跨境投资、国际贸易、民商事诉讼与仲裁等领域进行实务训练,提升其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

省律师协会对执业律师进行年度考核时,应把涉外律师人才参与涉外法律事务工作表现情况作为考核“优秀”等次的参考依据之一。

各有单位应当充分发挥涉外律师人才库的作用,鼓励入库律师积极参与涉外法律事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推动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1.海南省涉外律师人才库执业律师名单(2024年版)

2.海南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公职律师名单(2024年版)

3.海南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公司律师名单(2024年版)

                         

     

海南省司法厅  

                               2024年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