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南省司法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省司法厅于2018年12月完成了今年下半年基层法律服务机构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2月14日,我厅按不低于20%比率再次随机抽取了2家基层法律事务所,并随机抽取了3名工作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检查组于12月18日、12月25日分别对琼海市中心法律事务所、琼海市恒信法律事务所、临高县临城法律事务务和临高县新盈法律事务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查阅案件卷宗等方式,基本上掌握了被查基层法律事务所抽查事项的总体情况。

二、抽查情况评价

截至2018年11月底,琼海市中心法律事务所共办理诉讼事务和非诉讼事务588宗,法律援助案件126宗,行政案件11宗,受理法律咨询3200人次;琼海市恒信法律事务所共办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126宗,法律援助案件66宗,行政案件9宗,受理法律咨询2938人次,临高县临城法律事务所共办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42宗,法律援助案件15宗,受理法律咨询人次566人次,临高县新盈法律事务所共办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51宗,行政案件3宗,法律援助案件153,受理法律咨询人次1824人次。从检查的情况来看,这4家基层法律事务所业务开展情况良好,主要体现在:一是被查基层法律事务所内部管理和业务开展有序,均能做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2018年未有基层法律事务所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受到行政处罚;二是被查基层法律事务所均配备了兼职财务人员,所内财务管理较规范;三是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琼海市恒信法律事务所陈昌茂同志在海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举办的2018年全省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暨评估律师培训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四是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截至2018年11月底,琼海市中心法律事务所7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共担任31家村居法律,琼海市恒信法律事务所4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共担任16家村居法律顾问;临高县临城法律事务所3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共担任18家村居法律,临高县新盈法律事务所4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共担任24家村居法律顾问。五是扎根基层,竭力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临高县新盈法律事务所从2004年设所之初就一直在扎根在临高县新盈镇,十多年来努力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今年代理的一宗建造码头的合同纠纷诉讼中胜诉,为当地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00多万人民币。

通过抽查,发现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个别基层法律事务所存在重业务开展,轻学习教育的情况,对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学习教育不够规范;二是个别基层法律事务所办公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新的收费标准未上墙或未悬挂在醒目位置;三是基层法律事务所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个别基层法律事务所档案装订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和规范基层法律事务所的内部管理。统一规范全省基层法律事务所各项工作台账、案件卷宗、上墙制度等。

(二)强化业务学习。各基层法律事务所要制定业务学习培训计划,精心选择学习培训内容,注重理论学习和工作开展相结合,注重实效,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三)引导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担任乡镇政府、村(居)、社区、基层企事业单位等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法治宣传等工作,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精准的法律服务,着力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四)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党建工作,完善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的党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