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选派民警、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和司法所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东方市司法局副局长文峰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文峰指出:“去年12月,我市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今年1月,成立了社区矫正管理局,标志着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文峰强调:“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执行力,把社区矫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摆在事关全市平安建设大局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好。”

    此次业务培训包括七项内容。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省、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体全体会议精神。2.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3.《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考试。4.学习《社区矫正档案格式》。5.《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交叉检查。6.讲解新平台《社区矫正业务报表》填报。7.讲解新增加的《社区矫正案例格式》。


    《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考试是此次业务培训的重头戏,采用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命题,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改卷评分,包括分管副局长文峰在内,36名参训人员全部参加考试。

    档案台账规范制作,是司法所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水平能力的基本体现,也是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采取以查为主,由司法所相互交叉检查工作档案,对存在问题逐一记录、详实描述,共从各司法所提交的30份档案中检查出包括宣告书制作不规范、矫正方案没有及时更新、缺司法所公章等各种问题。局社区矫正中心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纳后统一讲解,加深了参训人员的印象和对档案台账的理解。


    此次业务培训,由局社区矫正中心组织,省厅选派民警、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共36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