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省委依法治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2月26日期间,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


本次评估考核,有三个亮点。一是首次将以往对各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的依法行政年度考核调整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评估考核,扩大了评估考核范畴。二是创新评估考核形式,委托具有资质的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三是将考核结果作为2019年度绩效考核依据之一,并纳入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2019年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效果。


同时,为了确保评估考核的精准性、全面性,省委依法治省办还充分结合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创建了《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数评估体系》(以下简称《指数评估体系》),共10项一级指标,33项二级指标,130项三级指标。通过细化分解任务指标,使全省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一步可量化、可证明、可比较。经报请省政府审议同意后,专程到司法部进行汇报,并得到了司法部的充分肯定,同时建议海南在这方面先试先行,探索经验。


目前,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的《关于2019年度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考核结果的通报》已经印发各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下一步,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对各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不断把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各级政府社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