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儋州现场会

12月22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儋州现场会,通报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为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儋州市多元化解矛盾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为儋州市多元化解纠纷中心揭牌,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儋州市市长邹广为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儋州现场会。郑学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邹广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通报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会议由李永利主持。


郑学海指出,近年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多举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的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便捷高效的海南法律服务”淘宝”网、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呼叫中心,为脱贫攻坚、法治政府、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三年禁毒大会战、疫情防控、社会综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2018年4月至2020年11月,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5万件,帮助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8亿元;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5.6万件;办理公证26万件;办理司法鉴定4万件;办理仲裁案件0.56万件;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5万人次,调处矛盾纠纷0.4万件。海南法网群众访问量15.5万人次,解答网上咨询0.73万件。“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28万人次。  


郑学海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标全岛同城化,全力推动全机构、全业务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对标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内部监督管理;对标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推广力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建设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上来,积极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海南模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扛起司法行政的责任担当。

李永利就贯彻好本次现场会精神时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思路、开阔视野,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谋划并推动高质量建设与海南自贸港相应的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司法行政新的更大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宣传片;儋州、海口、三亚、琼海等4个市司法局分别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大家还参加了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广场(多元化解纠纷中心)揭牌仪式,参观了全省首家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平台和诉调、检调、公调对接于一体,提供 “综合性、一站式、标准化”服务的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广场(多元化解纠纷中心)。


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雪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机构负责人;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海南国际仲裁院主要负责人;儋州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等13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