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召开落实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

12月8日上午,海南省召开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我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情况,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压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肖莺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我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来,坚持统筹推进、眼睛向内、服务导向、文化融合、学贯结合,普法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系统内普法进一步增强,社会普法进一步深化,普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普治并举进一步显现,普法责任制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还指出了普法工作与执法、管理、服务衔接不够紧密,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等问题。


肖莺子强调,要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高普法和执法实效的有效举措。各市县各部门要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坚持突出重点工作、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原来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的前提下,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探索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各级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会议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主持。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通报了我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情况。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海口海关、海南省税务局等5个单位在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普法依法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市(县)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普法依法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