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培训会在昌江召开


11月5日,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培训会在昌江召开,总结2020年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措施,切实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作用。


上午,在昌江县山竹沟村委会召开全省村(居)法律顾问现场观摩会,正在昌江开展“七五”普法决议实施调研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一起观摩了现场。工作人员对昌江县在全省首先推广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平台操作系统进行了演示。据悉,平台规划设置了“司法管理端、用户使用端、法律顾问服务端”三大板块,包括人工(含视频)咨询、法律文书、模拟判决、法制讲座等功能。微信用户通过扫描微律云公共法律服务小程序二维码登陆使用,即可便捷高效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以及公证办理等法律服务,真正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午,在昌江县棋子湾召开村(居)法律顾问现场推进会,郑学海、黄金城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主持会议。
据了解,2018年5月,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在全省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广大法律工作者认真贯彻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及司法厅的决策部署,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9月底,全省224个乡镇,3129个行政村(居),共聘请860名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广大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面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7284多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618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814场次,调处矛盾纠纷近1834宗。


郑学海在听取了三亚市、昌江县、临高县等5家单位和2名优秀村(居)法律顾问代表的发言后,就如何加强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建议。郑学海指出,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村(居)法律顾问是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引导群众按照法律规定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郑学海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实效。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法律服务需求的重要实践。各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服务内容,继续健全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满足人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郑学海要求,要合理配置法律服务资源。对于律师资源明显不足的市县,如白沙、乐东、琼中,要主动联系,或请省司法厅协调,聘请在海口、三亚地区执业的律师提供支援,绝不允许出现本地律师资源不足,又不主动协调外地律师支援,贻误工作,造成被动的情况。要做实法律顾问各项职责。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每个月应到村(居)服务不少于4小时,主要承担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责。要落实“1+1”村(居)法律顾问模式。充分发挥镇(街)司法所作用。要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方法。顺应“互联网+”时代,完善“互联网+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模式。这是我省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要继续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健全督导检查制度,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切实推行法律顾问补助与考核挂钩,形成“补助看考核、考核看档案、档案看内容、内容看实效”的考核工作链。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

各市县(区)、洋浦司法局局长、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局长、律师工作业务科股长,昌江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律师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主要负责人,厅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律师工作局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