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至19日,刘跃忠副局长带领各区局、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行11人赴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学习,通过座谈会、实地参观、听取介绍、现场演示等方式,重点学习成都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

11月6日上午,市司法局开展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五期宣讲活动,本期宣讲由海棠区司法局局长何斌就赴成都市司法局学习考察情况作交流分享,会议由刘跃忠副局长主持,市司法局全体干部、各局司法局部分干部及市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参加会议。

   海棠区司法局局长何斌从成都市司法局的基本情况,各考察学习单位的主要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以及个人的学习体会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成都考察之行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如成都市司法局创新“148”工作新路径,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打造“AI人工智能+司法所工作”新模式;龙泉驿区龙泉司法所抓规范化建设,抓智能化运用,抓警务化管理;温江区光华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立了网络媒体平台,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家庭数字化电视,创建了茶道式的人民调解模式等等。何斌用六句话来概括总结成都市的司法行政工作特点:顶层设计科学,司法队伍稳定,基础设施规范,科技应用广泛,经费保障到位、创新意识明显。他表示,参观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取长补短改进工作,而参照模仿则是为了最终超越,当前我们处于国家机构改革和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大背景下,司法行政工作将大有可为,我们应主动作为、超前思维,才能成为海南司法行政工作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成都市司法局工作宣传影片。

市司法局许克峥局长指出,此次考察学习,一路寻标对标,找差距、找问题、学经验、学做法,各考察团成员要认真总结学习考察经验,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她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童道驰书记在七届市委常委会第94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标杆意识,加强责任担当,主动查找自身存在不足,补齐短板,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行政规范化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实,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扛起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法治先行的重任,为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