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至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苗延红前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琼山戒毒所和省府城戒毒所调研指导工作,实地了解监狱戒毒系统党的建设、场所安全稳定和队伍建设等情况。

    调研期间,苗延红一行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指挥中心,参观行政区布局等方式,详细了解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琼山戒毒所和省府城戒毒所的监所运行、监管改造、教育戒治、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听取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和省属各监所工作情况汇报。

    苗延红代表厅党委对近年来全省监狱戒毒系统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启航之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进入关键时期。全省监狱戒毒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扛起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筑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安全防线。

    苗延红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教育广大干警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工作,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来看问题,从政治的角度来解决当前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找准工作定位,在海南自由贸港建设的新形势、新格局当中把握和思考监狱和司法行政戒毒工作。

    苗延红指出,监所安全关乎社会稳定,是监管场所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是不容突破的底线。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慎终如始,全力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要树牢风险防控的观念,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解决安全稳定的深层次问题。要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戒治方法,延伸戒毒工作触角,构建起内外联动、上下衔接的“大戒毒”完整体系。

    苗延红要求,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提升班子整体效能,抓好班子建设;梯次配备建好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训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想、善干、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

    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杨儒文,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晓昆参加有关调研活动。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郑华生,厅办公室主任车新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