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海南省司法厅召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海口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会议,听取海口市司法局落实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海口调研人民调解工作时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情况,以及会议筹备的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工作。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等参加会议。王河山副厅长主持会议。省司法厅、海口市有关部门、海南省商业总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海口市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宣传片并进行讨论。海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首先详细介绍市司法局近期着力推动的八项工作情况及需要协调推进的事项。一是协调完成海口市12345智慧平台增加人民调解板块,提升对矛盾纠纷的疏导、调解效率;二是对省商调委观摩点进行扩容并完善布置;三是各司法所全部按照司法部的统一标识打造并完成制度上墙;四是对刘振宇副部长现场调研提出的问题整改完毕;五是会议四个观摩点新增的宣传片拍摄正在推进当中;六是集中力量,精细化打磨经验介绍材料;七是多次修改完善各观摩点经验材料和随车讲解员的讲解词;八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人民调解电视专题片和宣传画册。林明表示,一是希望省司法厅与海口市两级建立工作联系人制度,更好地统筹推进筹备工作;二是希望省司法厅帮助选配随车讲解员,把关大会经验材料等。

郑学海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即将在海口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提出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省政法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以举办好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此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配合协作,统筹做好筹备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抓细抓实,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面,把会议的各环节衔接到位。

郑学海对下一步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精细化打磨四个观摩点的筹备工作细节,进一步丰富观摩学习的内容,充分展示好海口人民调解的组织特点、队伍形象和人民调解工作亮点。尤其是要进一步做好省商调委观摩点的打磨。观摩点现场布置应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营造平等、温馨的人民调解环境,要通过丰富历史档案资料、典型案例,突出展现省商调委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调解成果。二是丰富宣传片内容和打磨经验介绍材料。宣传片在主题表现和典型案例选择上贴合实际,综合展现出海口人民调解事业的发展。作为面向全国参会代表的经验介绍,宣传片既要展示海口人民调解工作亮点,也要展现海口城市风貌和吸引力。省司法厅相关部门和海口市司法局要按照筹备工作方案要求,相互配合协作,加快完善宣传片的制作。经验介绍材料要精益求精,突出海口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党委高位推动、各级司法行政勇于担当和整合各方资源等方面的经验,便于参会代表学习经验;三是细致扎实做好大会会务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加强与司法部对接,衔接做好大会各项保障工作。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办好会议,推动促进海口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龙卫东强调,此次大会由司法部主办,希望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此筹备工作方案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省司法厅的统筹安排,落实好车上讲解员选配,精心打磨会议会议材料,衔接好各项会务,确保大会现场视频传输工作不出差错。

会上,省司法厅相关部门汇报有关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会议现场对做好筹备工作进行讨论,对下一步推进工作进行责任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