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海口出席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会,认真听取大会筹备进展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厅长郑学海,副厅长王河山,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等出席会议。

刘振宇充分肯定海南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工作会议,积极作为,上下联动、扎实高效地做好大会前期筹备工作,为成功召开会议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各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站在推动海南发展的角度,切实办好此次工作会议,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他指出,办好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要突出围绕人民调解工作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在促进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出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刘振宇强调,调解员队伍建设是保障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的关键。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更好地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李永利感谢司法部一直以来对海南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持。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相信此次大会的召开将会对海南法治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省司法厅与海口市将密切配合,紧密联动,扎实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把司法部支持海南发展和海南在深化全面改革开放中推动法治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有益经验展示好。

郑学海重点就完善大会观摩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观摩点一定要突出展示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特色和亮点,将人民调解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因地制宜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好海口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有益经验,让参会代表看得明白,学有所获。     

罗厚如表示,大会前期筹备工作扎实有效,四个观摩点基础完备,推行专职调解成绩明显,对全国人民解调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各方要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对接。要进一步完善观摩点建设,尤其是扎实做好调解工作经验介绍,突出观摩学习效果。

会上,龙卫东副市长详细汇报海口市落实大会筹备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重点介绍大会观摩点建设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招聘培训管理等工作进展情况并表态,海口市将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办会要求,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筹备好此次大会。会后,龙卫东副市长立即召集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参会代表,现场办公,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贯彻会议精神,找差距、补短板,精心策划,细化优化做好大会筹备工作。

司法部、省司法厅、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