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一行来到三亚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市人大主任张震华与李永利书记一行进行座谈。李永利书记代表省司法厅对三亚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童道驰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司法厅为三亚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李永利书记在破解三亚自贸区(港)建设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提出的建议和对策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双方就司法行政工作、机构改革重新组建的司法局职能、加快行政立法进程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交换意见,并围绕自贸区(港)建设中,三亚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层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周廉芬,副市长何世刚陪同调研。

图片10.png

李永利书记一行首先调研参观了三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服务面积约1200㎡,设置了窗口服务区、“法治书吧”、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利用人工智能开辟公共法律服务新阵地,引进了普法机器人“小鹿”、法律服务触屏、“1234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智能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人性化、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李永利书记对市司法局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建设,用微信公众号延伸普法“神经末梢”的做法表示赞赏。

图片11.png

(李永利书记参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图片13.png

(李永利书记扫描关注“三亚司法”微信公众号)

图片13.png

(李永利书记与值班律师了解工作情况)

随后,李永利书记一行实地察看了党员活动室、市法律援助处、行专调解委员会、社区矫正中心、法治大讲堂等,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党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工作情况的介绍。

图片14.png

(李永利书记参观调解中心)

图片15.png

(李永利书记参观社区矫正中心)

图片16.png

(李永利书记参观法治大讲堂墙面文化)

图片17.png

(李永利书记参观普法宣传墙面文化)

  最后,李永利书记一行在市司法局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座谈会。市司法局全体干部、各区司法局局长参加座谈会。

图片18.pn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许克峥局长汇报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存在问题与2019年的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2018年,市司法局主动作为,求实创新,以“全省争先、全市有位、全面发展”为目标,找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创先争优当好树标杆的“冲锋员”,围绕中心当好法律“服务员”,普惠民生当好法律服务“供给员”,维护稳定当好法律保障“安全员”,有的放矢当好法治“宣传员”,努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图片19.png

(许克峥局长汇报工作情况)

李永利书记听取汇报后,对三亚市司法局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代表省厅党委向三亚市司法局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为全体工作人员做出的努力和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道,三亚市司法局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讲政治、顾大局、重创新、敢担当、出实效,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也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增光添彩。

图片20.png

(李永利书记讲话)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就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李永利书记提出建议。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努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和过硬纪律队伍。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实、实中求进、进中求效”,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