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下午,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一行莅临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城西司法所调研指导。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王小龙、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市司法局局长林明、龙华区副区长王才华、龙华区司法局局长文光利等人参加调研。

  冯力军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城西司法所的所务建设情况,“平时调处哪种类型案件比较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怎样开展工作?”、“目前在管社区服刑人员什么类型的犯罪比较多?”,冯力军主任非常关心基层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工作的情况,翻阅了相关人民调解卷宗,与工作人员交谈,并了解司法所人员构成、编制等方面的情况,对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过程中,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还向冯力军主任一行介绍了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在矛盾纠纷调处、参与化解信访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城西司法所吴成育所长就城西司法所近年来的工作做汇报,表示调解中会积极与各部门联动调解,比如与法院诉调对接、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合调解劳资纠纷等,通过多部门联动,提高了调解成功率;介绍如何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减少重新犯罪。城西镇委书记林梦云介绍了城西司法所积极参与辖区矛盾调处工作,除此之外还参与镇里挂点工作,推动镇重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冯力军主任指出,基层司法所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多关心司法所建设,使司法所职能发挥好、队伍培养好。她要求,基层司法所要与当地党委、政府紧密配合,做好基层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