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到三亚调研政法工作。当天下午,刘星泰书记来到金鸡岭社区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程鹏,天涯区委书记林海,市司法局局长许克峥陪同介绍。

  刘星泰书记先后参观了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室,听取了金鸡岭社区在人民调解、法律顾问、戒毒康复等工作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人财保障等方面情况,并与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进行亲切交谈。

  在与社区法律顾问交谈时,刘星泰书记充分肯定了三亚从2016年起全省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全市152个村(社区)聘请专职法律顾问这一做法,为三亚司法行政系统致力于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全覆盖所做的努力表示认可。 

  在社区人民调解室,市司法局局长许克峥介绍,近年来,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全力打造“枫桥经验”三亚样板,一是不断加强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建立了市、区、村三级调解组织,打造旅游、交通、物业、医疗、家庭、商会等6个行业领域的行专调委会,在村居还组建了纠纷信息员队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网络。二是强化专业调解队伍,市司法局为全市村(社区)调委会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派驻法律顾问,形成专业调解队伍,并依托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实现社区社会纠纷快速排查和调处。三是推行矛盾多元化解对接机制,助力形成我市“大协作”、“大维稳”、“大治安”的社会格局。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诉调对接”框架合作协议,在市两级法院派驻“品牌律师调解室”、人民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的介入让社会诉讼成本有效降低。在化解旅游纠纷方面,三亚推行“124”机制,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市旅游警察、市旅游巡回法庭、市行政执法部门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对接,涉旅诉讼案件呈现“断崖式”下降。

   “三亚基层治理方面的人民调解工作要善于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刘星泰书记对三亚人民调解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社区是最基层的自治单位,社区稳定关乎基层稳定,要充分发挥司法部门在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方面的职能作用,为维护基层稳定贡献力量。

  刘星泰书记当天下午还到市城郊人民法院调研工作,参观了律师品牌调解工作室等,市中院院长李庆、市城郊法院院长潘文壮陪同介绍。 

  自2018年4月品牌律师团队开始入驻两级法院以来,参与诉前调解纠纷286件,人民调解员受理诉前调解纠纷78件,协议理赔金额44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