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下午17:00,随着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倒计时最后一秒到来,海南考区机考工作顺利安全结束。




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海南“法考”客观题考试报名人数为4991人,首场考试实际参考4049人,参考率为81%。海口、三亚两个考区考场设备运行正常,考场秩序井然有序。

天空湛蓝,秋阳高照。当天上午,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副省长范华平、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海南大学考点和省司法厅考试指挥中心。




据了解,此次考试被业界称为“法考元年”,考试方式等方面调整给考务工作带来新要求新挑战。为确保考试万无一失,海南省司法厅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考点选择、资金投入、电力保障、视频监控、考务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司法部有关要求,实现全部考试计算机保证百分之百能够有效使用等六个“百分之百”,全力以赴保障首次“法考”平安顺利。

需添加word中的图片内容,请使用从文件导入功能~

法考元年   多部门合力“护航”

 

9月12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郑学海分别与海口、三亚市司法局局长签订《目标责任状》。




今年是建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开局之年,也是组织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全面实施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的首考之年。




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海南省司法厅成立由郑学海任组长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海南考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考试组织实施。

考试期间,海口、三亚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坐镇考点,统一指挥, 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到位、具体负责,所有人员任务明确的高效工作机制。

9月12日上午,海南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18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工作协调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河山部署有关工作。需添加word中的图片内容,请使用从文件导入功能~

“法考”,不是司法行政一家的事情。为此,省司法厅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在省委政法委牵头下,组织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家保密局、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围绕考期的设施技术完备、考点安全、网络稳定、电力保障、防范有效等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细化落实具体考务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着力解决考试组织实施中的重要问题。




尤其是,省司法厅联合省教育厅,就计算机化考试考场设置和保障工作等进行沟通协调,出台《海南省司法厅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计算机化考试考场设置工作的通知》。同时与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沟通协调考试收费标准问题,由海南省物价局、海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

而且,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专门印发文件,协助做好网络和供电保障,做到全部考点供电车、备用电源等保电设施百分百配置。省司法厅和各考区建立内部衔接配合、外部支持保障、上下高效贯通工作机制,并严格落实值班、保密、请示报告等制度。各考区建立司法行政牵头、考试技术服务公司、考点学校参与的三方会商机制和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事无巨细  确保考试“零差错”

 

9月21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到三亚视察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亚考区工作情况。




刘振宇一行首先来到三亚学院,在三亚学院视频监控中心,仔细查看学校视频监控点、考场设置、防作弊偷窥贴膜等工作,详细询问电力、网络、技术保障、就餐、交通等方面准备情况,对三亚学院备考准备工作给予肯定。

记者了解到,经过半个月紧张施工,三亚市司法局为三亚考区三个考点26间考场新安装84部统一监控摄像头,形成“26间考场——3个考点——1个市级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省、部级监控中心”的实时视频巡考网络。

刘振宇副部长对三亚考区筹备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认识再提高。要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傅政华部长指示精神,对于考试的新规范、新标准、新方式、新要求,要再提高认识。工作再做细。首次机考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各部门要抓实抓细,在电力保障、设备运维、服务人员方面要加强力量,并按事故难易、响应时间做好应急预案。责任再落实。司法局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协调好各部门职责,充分发挥联动作用,确保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为确保考试万无一失,我们认真落实考试、考卷、考场、人员‘四个安全’,制定《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海南考区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对全省考试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曾丹说,制定《海南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深入研究考前、考中、考后可能出现风险、隐患,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提升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9月18日至21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河山、林琳、陈国庆分别带领巡考组赴海口、三亚考区对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项工作要认真细致,狠抓落实,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据介绍,省司法厅还组织考试工作培训班,对全省承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考试工作人员百分之百接受培训。继续聘请机场安检人员在考点设置安检查验通道,全部考区实行“净考”措施,在考场放置无线电信号屏蔽器等,并将违纪作弊考生的不诚信记录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同时,根据司法部部署,省司法厅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对全省机位进行调查摸底,并制定机考方案。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开展计算机模拟测试,自5月28日起,全省计算机化考点考场检测工作全面启动。

 

做好服务 真心赢得考生“点赞”

 

“各考场秩序如何?”9月22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范华平、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戴青云及海口市领导陪同下,刘振宇来到海口考区海南大学考点。

记者注意到,刘振宇先后到9号教学楼监控室、考场等实地走访,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他对海口考区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示肯定。“海南省委、省政府对这次考试高度重视,省司法厅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关于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指示要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在,各个考场秩序良好。”当天上午10时58分,在与司法部指挥中心联线时,刘振宇表示。




据介绍,省司法厅始终把考场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监考、督考工作,有效发挥考务安全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的核验功能,做到全部考点考场百分之百实现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全部考试机百分之百安装防窥膜,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程序规范、技术到位。

“请诚信考试……”考试之前,省司法厅向每位应试人员发送“诚信参考倡议”手机短信。加强应试人员诚信教育,引导应试人员诚信参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在海口部分小区电梯投放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宣传标语广告,利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移动电子广告屏滚动播放“讲诚信、反作弊”倡议广告,营造依法、公平、公正良好氛围,获得考生的支持和点赞。

同时,净化考试环境,积极争取公安、网信等部门支持配合,开展涉考网络环境整治,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作弊行为。




郑学海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和傅政华部长指示精神,以确保考试“四个安全”为中心,切实加强组织协调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考点选择、资金投入、电力网络保障、视频监控、考务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实现全部考试计算机保证百分之百能够有效使用;全部考试工作人员百分之百接受业务培训;全部考场百分之百配备监控设备并实现联网;全部考点的双电路或供电车、备用电源等保电设施措施百分之百配置;全部考试计算机百分之百安装防窥膜;全部考点考场百分之百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有效保障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安全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