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法系统举办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宪法宣传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当晚8时,海南省政法系统举办的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法治护航自贸 建设平安海南”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1000㎡演播大厅举行,我厅选送的节目获观众好评。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出席晚会。


省司法厅机关干部冯兰田参与演唱的开场曲《万家灯火平安夜》,以洋洋盈耳的曲调、嘹亮动听的歌声,点燃了全场气氛。


现场播出的VCR《政法干警人物的故事》主要讲述海南政法系统2020年法治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我厅系统两名干部名列其中。郑勇是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从事法治工作20载,是海南立法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他大胆探索立法新路,结合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定位,参与协调、推动10部法律法规调整,以高质量的立法推动海南法治建设。张凯旋是海南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大队长,长期冒着特殊传染病的危险,扛起巨大的监管压力和责任,顽强战斗在戒毒第一线,用法律和温情感化戒毒人员。3年来,他采取提高戒毒人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的有效措施,实现了“收得下、管得住、教得好”的戒治目标。


省监狱、戒毒系统民警唐绮月、刘宗超、王文芳、陶钲文共同讲述的《门里门外》,以叙事“蒙太奇”的表现形式,为观众呈现大墙内外、家里家外监狱、戒毒民警为人“师”、为人子、为人夫之间的角色冲突,他们无悔选择了舍弃“小家”团聚,换取“大家”安定,体现了司法行政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最后,由监狱、戒毒系统20名民警参与合唱的压轴歌舞《平安海南》,气势恢宏,振奋昂扬,把节目氛围推向了高潮,充分展现了我省司法行政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特别节目由省委政法委指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承办,通过VCR、歌舞、情景剧、音乐快板等艺术形式,全面展示我省政法系统在助力自由贸易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的亮点成绩,生动传递了宪法精神,向观众普及了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