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38日,在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在市妇联、市司法局的积极支持和倡导下,三亚12家律师事务所55名女律师志愿者组成了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当天,市政府副市长戴玉明为服务团授旗,市妇联杜银丽主席宣布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正式成立。

图片.png

图:市政府副市长戴玉明为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授旗

她们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致力于用法律服务为女性撑起 “保护伞”,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撑起了一方维权的蓝天,为我市的妇女儿童工作打造一支法律专业性高,战斗力强的维权队伍,为“法治三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png

图:市妇联杜银丽主席宣布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正式成立

巾帼维权服务团承诺以专业化的服务为三亚市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积极努力奉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回应广大妇女的维权需求,对经济确实困难符合援助条件的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维权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自成立以来,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履行承诺,认真做好如下工作:

一、建言献策,树立律师行业新形象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由海南同玺律师事务所主任于江涛律师担任团长,在于江涛团长的带领下,服务团成员关注民生,热心公益。多次受邀担任三亚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接待群众来访顾问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应市领导的邀请为三亚市部分地方规章的出台提供建议和意见,应邀担任三亚市两届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为上访疑难案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具体的法律意见。

2017年—2018年,服务团于江涛、李安、梁惠等律师担任海南省重点民生项目三亚阳光海岸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法律顾问及天涯区人民政府总法律顾问,在阳光海岸棚改的一、二审六百多件行政案件、近六百件行政复议案件的胜诉,创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建院以来合并审理群体案件数最多的行政案件,有利地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有序稳定推进。

图片.png

图:阳光海岸棚户区改造法务组于江涛向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

介绍项目法律服务情况

    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惠海律师事务所张蕾、高洁、王利东律师等女律师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法治三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用专业调解纠纷,用调解宣传法律,用法律推动法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20184月,三亚市司法局与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率先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以品牌律师调解工作室。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的一批资深律师组成团队进驻三亚市城郊法院,公益承担诉前调解工作。自品牌律师工作室设立以来,共调处涉诉案件728起,调解案件93起,调撤案件75起,该工作室分别被来工作室调研的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最高法院副院长杨万新等领导点赞,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等多家法制媒体跟进报道。

图片.png

图: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到市城郊检察院调研品牌律师工作室

图片.png

图: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成员与当事人做诉前调解

三、响应社会号召,助力“妇女维权” 

    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市妇联组织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对家庭暴力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引导妇女群众和其他家庭成员学法、知法、懂法,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提升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png

图: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参加“三下乡”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积极开展送法治讲座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妇女普法培训等,回应广大妇女的维权需求,对经济确实困难符合援助条件的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维权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图片.png

图: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在崖州区拱北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189月,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积极参加市司法局和市教育局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座,在全市各中小学讲授开学第一堂法治教育课,并应各区妇联邀请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分别在各区为广大妇女讲授法治大课堂。其中谭思思律师等服务团成员与三亚市电视台法治三亚节目合作,播出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彰显法律人的悲悯情怀

(一)结对帮扶

巾帼维权服务团的部分成员,如祥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与市福利院结对子,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和职工们免费提供终身、无偿、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图片.png

图:前往三亚社会福利院开展六·一慰问

(二)组建书屋

同玺律师事务所的巾帼维权服务团的部分成员联合本所的其他同事为南田居红旗小学捐赠了一个“同玺书屋”图书室,为孩子们提供了一大批优质图书和图书室设施设备,为学校教师和学生义务提供法律咨询。

图片.png

图:南田居红旗小学同玺书屋活动现场

 (三)法治扶贫 

   巾帼维权服务团的康萍、王贺、杨丽媛等女律师还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号召,参加法律扶贫工作,共有十八名成员律师为国家级贫困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村居提供公益法律顾问服务。

图片.png

图: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对口支援保亭响水镇响水村

律师是正义之师,法律之师,文明之师,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将以积极的姿态,专业的服务,用法律服务为女性撑起“保护伞”,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撑起了一方维权的蓝天,成为三亚公益普法、依法治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png

图: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服务团集体照


(图文:律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