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司法局,省律师协会:

根据《2019年度全省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海南省司法厅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实施细则》《海南省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的规定和要求,我厅于2020年4月至5月深入各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以量化打分和律师事务所提供承诺清单的形式对全省律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共检查考核169家律师事务所,135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合格等次(其中被评定为五星级的23家、四星级15家、三星级12家、二星级30家、一星级17家、未评定星级38家);1家律师事务所因无人无办公场所无法考核;1家律师事务所因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查处,暂缓考核;32家律师事务所因设立不满半年不评定等次。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绝大多数律师事务所注重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促所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律师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方式,把党员律师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经常性管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如昌宇所第一个在行政团队中发展党员,其制作的《担当》微视频代表海南律师在全省展播并被全国律协调阅;国浩所成立党员法律宣传服务队;祥瑞所编撰《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警示教育文件汇编》;东方市司法局派出党建指导员指导该市律师事务所成立联合支部,填补了律师事务所党建的空白。

(二)队伍建设加强,执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绝大多数律师事务所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执业能力建设,坚持政治学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4.13”重要讲话,确保律师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部分律师事务所普遍重视律师执业能力建设和对青年律师的培养,为律师发挥职能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国浩选派青年律师前往国内外、集团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按1:1真实比例设置模拟法庭培养青年律师;外经所通过管理费减免、专项业务培训、成立以骨干律师为主导青年律师为辅助的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公共案源向青年律师倾斜等一系列扶持措施来培养青年律师;惠海所设立三亚致知法律培训中心,邀请名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场授课;法立信所举办开放日活动;北京盈科(海口)所安排每周五下午作为集体学习日;大华园所建立长期业务学习交流制度。

(三)强化制度落实,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大部分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内部管理规范,能按照要求使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制定的统一格式和合同文本。严格执行和落实《海南省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律师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部分律师事务所使用数字化办公系统,各律师事务所基本上配备内勤管理人员,律师人数较多的所配有行政主管,部分律师事务所实行大行政管理模式,如国浩所、昌宇所、江苏彭隆(琼海)所、北京盈科(海口)所、川合所等,以便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

(四)提升律师事务所硬实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大部分律师事务所尤其是海口、三亚地区的律师事务所注重夯实基础,着力提升律师事务所硬实力,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办公环境、扩大执业场所规模来树立律师事务所良好形象。如昌宇所、国浩所、外经所、法立信所、威盾所、万理所、言必信所等,通过斥资购买高档写字楼、扩大办公面积、重新装修或是租用顶级写字楼作为新的办公场所等方式,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进一步提升律师事务所硬实力。

(五)积极参与政府法治建设,助力依法行政

大部分律师事务所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参与政府法治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担任省政府、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律顾问,以自身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能力为顾问单位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贡献力量。如维特所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提供综合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参与其三个立法项目;方圆所承接政府立法项目,参与自贸区制度创新工作

(六)热心公益事业,持之以恒回馈社会

大部分律师事务所能够自觉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法律服务,承担着当地的法律援助案件、村(居)法律顾问、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信访值班、认罪认罚、法治宣传等任务,帮助政府和群众解决涉稳、涉访、涉法难题。如建亚所组建“建亚骑行普法宣传队”坚持开展“环岛骑行·义务普法”活动;三和元所王军卫律师作为我省首位“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连续3年远赴拉萨当雄县参加志愿者行动。

(七)结合法律服务需求,突出律师事务所特色

在自贸港建设中,本地律师事务所扎根本土,稳接地气,结合本所自身实际,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制定正确的服务定位,寻求适合自身的客户群体,稳扎稳打。如云联所筹建多家分所和法律服务联盟;祥瑞所加强对外交流,多领域拓展业务;同玺所是我省首家在天猫司法拍卖平台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海叶、宏顺、绩豪、博才、本强、红荔等个人所,小而专,业务各有特色。

(八)外省分所主动拓展业务,快速融入自贸港建设

一年来特别是《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出台后,多家外省知名品牌大所入驻海南,扩展业务。如北京金杜(海口)所、(三亚)所承接海航集团重整业务;山东国杰(琼海)所以颜彦律师在海南作为“1+1”志愿援助律师为基础,主动融入基层法律服务;江苏彭隆(琼海)所积极参与“送法进百企”活动,主动拓展案源,承接政府重大行政执法改革项目。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个别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个别律师事务所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习惯于被动完成任务,在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方面还不够。有些律师事务所“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记录不规范、不完整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个别党员律师不按规定转移党组织关系,一些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薄弱,如黑龙江新时达(三亚)所至今未建党支部。

(二)个别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个别律师事务所管理意识淡薄,未能认真落实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存在办公条件不达标,无专门的会议室、档案室,收案登记簿、收案审查表填写不完整、不规范,业务档案归档率低等问题。一些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简陋办公面积不达标;有的律师事务所签订的法律事务委托合同不够规范

)个别分所存在空壳现象

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有45家外省律师事务所分所,一些派驻律师大部分时间不在海南,管理工作无法正常有效开展,不能完成主管司法行政机关指派的工作,无法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有的律师事务所主任不参加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组织的会议及活动。

三、几点要求

(一)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严格履行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

要将年度检查考核工作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加大投诉查处力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做到监管到位、服务有力,不断提高律师工作管理水平。对在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律师事务所,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律师事务所,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做出处理。

(二)律师事务所要正确对待检查考核结果

各律师事务所在收到本通报后,要立即组织本所全体人员结合之前下发的考核结果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并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迅速加以整改,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

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要全面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以党建促所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分工,有序合作。克服“重业务、轻管理”的思想,促进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2019年度全省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评定等次情况

        

 

 

 

                                   海南省司法厅

                                 2020年7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