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司法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司法行政网(http://justice.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凤翔东路338号海南省司法厅办公楼;邮

     编:571100

   电话:65919138;传真:65919018

   电子邮箱:sftxfb@hainan.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省司法厅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占0.23%;业务类信息2907条,占96.68%;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93条,占3.09%。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有各市县区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法制宣传处、警务宣传教育处等部门。



1.管理规范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省政府规章和本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司法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新修订)的通知、海南省司法厅 关于印发《海南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2)》的通知、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就《海南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法律服务方面公开了公职律师注册、律师注册、公证员注册、基层法律事务所注册、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公开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规定、招生考试事项、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司法厅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4. 业务工作需要和其它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本厅政府门户网站(海南司法行政网)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反馈电子信箱栏目,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就能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结果。2018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1.2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网上未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按照规定的范围程序向本机关相关部门进行查询。单位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凤翔东路338海南省司法厅办公楼,咨询电话:0898-65919178,值班电话:0898-65918088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度我厅收到相关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件,对申请的答复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有效答复

(二)咨询情况

共有13685人次通过各种方式本厅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142人次,占8.34%;电话咨询12214人次,占89.26%;网上咨询329人次,占2.4%


接受咨询的主要部门是:法律援助中心、司法考试处、行政审批办,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法律服务等方面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0件和行政申诉0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4人(单位网站),单位各部门指定兼职信息员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六、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公开各类信息总数

3007

政策法规类

7

业务工作类

2907

机构设置及其它类

9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5

申请总数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三)申诉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1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兼职人员总数(单位网站)

4

收取费用总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