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将海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工作2018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月12—19日,省司法厅按不低于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总数10%的比例,随机抽查了7家司法鉴定机构。抽查主要通过现场听取汇报、查看记录、查阅档案等方式进行。本次抽查的工作重点突出文书质量评查和收费评查。

二、抽查情况评价

此次随机抽查了海南公平司法鉴定中心、海南主键细胞分子遗传医学检验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海南华海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建筑工程检验与房屋安全鉴定中心、三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海南天润工程检测中心等7家司法鉴定机构。

好的方面: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较好地落实了司法部要求的司法鉴定信息“八公开”制度,全部启用司发通[2016]112号印发的司法鉴定文书规范版本,台帐记录、档案管理基本规范。

存在问题:一是委托人员身份证明、伤情图片说明等拍摄取样不够规范;二是委托书、案件流转审表不够严谨,有修改现象;三是亲子鉴定项目收费没有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普遍收费偏低,且没有按规定办理困难群众减免费用审批手续;四是授权签字人、复核人遗漏签名的现象;五是抽检的其他鉴定机构今年截至10月19日,没有1例司法鉴定委托业务。海南天润工程检测中心司法鉴定信息“八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整改要求

(一)鉴定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文书管理。严格按《司法部关于印发司法鉴定文书格式的通知》(司发通[2016]112号)要求,规范文书制作。机构负责人要落实专人严格审核,确保文书制作符合规范要求。

(二)鉴定机构要严格落实《海南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琼价费管[2016]58号)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减免鉴定费用的群众,要严格办理审批手续,严禁超标准收费、恶意压价等违规收费行为。

(三)其他类鉴定机构要加强与办案机关的沟通联系,解决长期没有司法鉴定案源的问题。同时要规范司法鉴定接案管理制度,规范相关基础工作,做好司法鉴定执业前各项准备工作。 

(四)鉴定机构要对照存在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当场指出,各机构要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自行整改。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由省司法鉴定管理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收到整改通知书后,各机构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并报送整改工作报告。

海南省司法厅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