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在海口考区与全国同步开考。这是我市首次按照新改革的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办考的开局之年。为指导海口考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的司法考试制度,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等领导高度关注和重视,在开考首日专门安排相关领导对海口考区“法考”工作进行现场视察巡视和督导。

  清晨时分,正值中秋假期的海南大学一改昔日节假的喧闹与悠闲,以庄重严肃、整装待发的面貌迎来了神圣而又特别的日子——国家“法考日”,这是海口考区的三大考点之一。所有的热情的海大人与清早就投入繁忙考务中的佩戴着司考证件的考务工作人员,把海大考点的考场内外装扮的格外整齐清洁、井然有序、氛围浓烈,在雄伟壮观的海南大学校园内形成了一道特别醒目靓丽的“法考”风景线。

  上午8:30,刚顺畅有序步入考场的正伏机开考的学子们,在考场一片和谐宁静的氛围中迎来了第一批嘉宾, 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易鹏、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惠珠、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革等领导,在海口市司法局局长林明、副局长王睿等海口考区领导小组成员的陪同下,集中在考场的大门口,详细了解考区的组织运行、考场的安全防范、考务的应急措施、考生的基本状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等情况,并就海口考区的各项考务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各级考务人员要全力以赴,确保海口考区各项考务工作万无一失。

   上午9:00,正处于顺畅运行中的海南大学考点又迎来了第二批嘉宾,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海南省副省长范华平、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河山、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等领导相继来到考点,对海口考区的在场的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慰问,随后,刘振宇副部长在海南省、海口市等领导的陪同下,认真视察了该考点的考务办监控室、医疗卫生室、考场点位设置、考场的考风秩序、考场安全警戒等重要部位,仔细询问了海口考区的各考点的布局设施、人员配置、安全防控、服务保障等具体情况,对考务人员放弃节假日全力投入国家“法考”的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海口考区的各项考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相关问题作出了明确指示,激励全体考务人员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办好“法考”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确保国家新“法考”制度从严从实从细全面落实到位。

   领导视察巡视结束后,海口考区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即时传达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市等领导的巡视指示精神,进一步对考区各项考务工作进行了精细部署和安排,动员激励全体考务人员以“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巡视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全力以赴确保考务工作万无一失。下午17:00,随着全国“法考”倒计时的最后一秒的到来,海口考区机考工作顺利安全结束,成功完成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考试任务。

    今年,海口考区机考阶段工作成功举行,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考务工作精细。为确保改革后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顺利进行,我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全员动员,精心组织,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各项工作要求,先后召开3次班子局务会专题分析研究考试的组织保障工作,召开了3次全体考务人员动员部署会,精细制订了2018年海口考区机考组织实施方案、2018年海口考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编制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考务工作手册。采取全员培训、分组培训、个别辅导的方式,组织举行培训10多场次。举行机考模拟仿真测试3次,集中开展排查整改2次,逐一纠正和消除了各类问题隐患。各级领导亲临考点现场,靠前一线指挥,认真巡查督导,全局上下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严密无缝防控,确保考试安全。组织举办安全警戒教育培训3次,不断提高考务人员安全保密防范技能。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对电子试卷实行多重加密,强化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强化考试保密各环节“无缝对接”, 推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和“净考”制度,实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高科技防作弊技术手段。在每个考场实现监控摄像全覆盖,对机位首次使用了防窥膜,专门配置了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在每个考点设置了医疗卫生室、救护车、电子检测流动车、消防车、防暴车以及各类警戒安防力量,全力保障考场、试卷、考试、考生“四个安全”。

           三是多方联动协作,合力服务保障。全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了《海口市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反作弊和考试保密安全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海口考区组织实施方案》,召开了2018年海口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工作会议,建立了海口考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工作机制,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形成了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家保密局、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市卫计委、市科工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供电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等10多个单位组成的联动服务保障大格局,目前各联动协作单位指挥顺畅、协调对接到位,各司其责,紧密协作,配合良好。

           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办考。市司法局把办好海口考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当作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举措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的重要实践,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责任,举全局之力,整合资源,全员到位,全力以赴。大力推行人性化办考,联合卫生部门在每个考点设立了急救服务点,联合全程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联合城管部门加强考点周边噪音整治管控,联合公安部门维护考点内外交通秩序和人员安全,联合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设置考试休息区、引导区,配备引导员,给考生设置手机等禁带物品存放点,亮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浓郁的“法考”氛围等,力所能及为考生打造优质安全考试环境,全力从严从实从细办考,为成功举行海口考区机考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