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六水共治”部署要求,围绕“水环境提升”的目标,全面开展淡水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切实保护我市水产养殖业生态环境。202283日,文昌市司法局联合公坡镇政府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暨“六水共治”法治讲座。讲座由分管领导张新颖常务副镇长主持,镇长卓斯华出席并讲话,淡水水产养殖户参加。

张新颖常务副镇长首先介绍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执法局参加会议主要工作人员,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执法局先后传达《文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致广大水产养殖场(户)的告知书》精神。一是部署并详细讲解尾水治理的标准及模式,明确尾水不达标,严禁往外排水,以我镇史谋违规偷排被罚为例,以案促改,强调坚决杜绝偷排及私设暗管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各级网格员要对接好所管辖的养殖户在2022720日前上报尾水治理模式,并于20228月初建设落实尾水治理设施。二是关于用电安全问题,要求切勿私拉电线等违规操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由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娇与南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菲分别从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现实案例出发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四是镇政府将在文教河流域附近鱼塘架设监控,并加强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从严从快处置危害生态环境行为。

卓斯华镇长强调:一是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各村要切实履行属地职责,精心部署安排,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网格化管控,进一步分解落实责任,对每个养殖场实行镇干部、村干部二级责任人进行管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实行台账化管理,明确整治责任和时间安排,组织实施调查摸底、开展治理、长效监管等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任务、定责到人。三是明确养殖户养殖尾水治理主体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养殖户承担主体治理责任,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要起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担当尾水治理责任。杜绝直排现象,尾水未经处理不得流入养殖区外界环境。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媒体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养殖户生态意识,大力营造开展淡水养殖尾水治理良好舆论氛围,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