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工作,增强群众环保守法意识,根据市司法局部署,121日至3日,文教、东阁、龙楼、潭牛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防治水污染法治宣传工作,助力我市防治河流水污染综合治理。

文教镇

文教司法所联合镇河长办等部门在文教镇车站附近设立法治宣传台,为过往群众发放《文昌市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节选)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并积极向群众详细解读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促进他们养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习惯。

此外,联合镇巡河员、畜牧员等人员深入43个污染点位及相关村委会开展环境保护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通过向养殖户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并告知他们违反法律的后果,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法律意识,为有效治理文教河、北水溪污染问题提供法律保障。

悬挂横幅

东阁镇

东阁司法所积极联合镇水库管理员、巡河员、畜牧员针对文教河流域55个污染源入户开展水产养殖、畜禽养殖专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普法宣传活动。以文教河沿岸养殖场及相关村委会为重点,通过向养殖户发放《文昌市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节选)宣传手册》、在相关村委会悬挂横幅等方式切实提高养殖户的环境保护意识。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横幅45条,不仅向养殖户敲响了警钟,更激发了广大群众保护环境的热情,提高了群众保护环境的使命感,共同维护文教河流域生态平衡。

镇长邓德雄向养殖户发放宣传手册

悬挂横幅

龙楼镇

龙楼司法所积极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的方式对滨海养殖户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共计发放《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共300余份。

潭牛镇

潭牛司法所联合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深入潭牛镇禁养区33个污染源41户养殖户及相关村委会开展环境保护法宣传活动。此次宣传重点对象为文教河沿岸养殖场等污染源,工作人员通过向养殖户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发放《文昌市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节选)宣传手册》、在文教河沿岸村小组张贴普法宣传材料及告知养殖户违反法律法规的后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法律意识,为文教河污染源治理提供法律依据。本次活动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张贴普法宣传公告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