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 迎二十大

钟灵艳:执业为民守护公平正义


    钟灵艳,女,汉族,1982年7月出生,现任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法律事务所主任。执业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诚实守信,执业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因表现突出,钟灵艳先后被省司法厅评为2021年度“优秀村(居)法律顾问”和“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服务共建和谐社会

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钟灵艳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法律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法院从法律层面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比如,2021年2月,信访人侯某因购买房产,出卖方未按约定交付房屋,双方发生纠纷被诉讼到法院。法院判决买方胜诉后,出卖方坚决不履行约定。接到信访部门通知后,钟灵艳前往信访局与双方进行充分沟通,同时结合法律法规给予意见建议,促成双方和解达成一致意见。又比如,2022年4月,罗某等11人因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前来投诉,扬言要到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维权。钟灵艳了解情况后,认为罗某等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便引导罗某等人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权。


服务援助对象维权

做人民群众的“热心人”


    钟灵艳始终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宗案件,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查看现场,尽心尽力维护每一名法律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对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从不推辞,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比如,2020年1月,在与杨彦萍律师共同办理的一起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中,主动为王某等247人提供法律援助,争取回支付的诚意金、税费及对方违约应承担的相应利息近3000万元。又比如,2020年3月,代理卢某等20人与昌江某环保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和补偿金29万余元。


服务基层依法治理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钟灵艳目前担任昌江县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在县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规范村(居)务管理,当好依法治理的“参谋员”;强化法律服务意识,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当好公共法律的“服务员”;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当好守法普法的“宣传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比如,2020年2月,因疫情影响不能走村入户,钟灵艳就通过线上就疫情期间哪些行为违法及法律后果,为其担任法律顾问的4个村(居)进行法律宣传。又比如,2020年2月,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在接到法院要求提交附带民事诉状的通知时,钟灵艳及时通过线上为法律援助对象钟某整理相关材料和手续并提交法院,做到法律服务不中断、司法为民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