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实施办法

 

 本办法所指联营,是指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按照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在海南实行联营,以分工协作方式,向中外客户分别提供涉及中国和外国法律适用的法律服务,或者合作办理跨境和国际法律事务。联营期间,双方的法律地位、名称和财务各自保持独立,各自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中国律师事务所申请联营,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成立满3年;

(二)采用合伙形式;

(三)有专职执业律师20人以上;

(四)具有较强的法律服务能力,内部管理规范;

(五)近3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行业处分;

(六)所设在海南,或者所设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在海南设立分所。

中国律师事务所分所不得作为联营一方的主体申请联营。

 外国律师事务所申请联营,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已在海南设立代表机构3年,或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设立代表机构满3年且已在海南设立代表机构

(二)已设立的代表机构近3年内未受过中国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不得作为联营一方的主体申请联营。

 一家中国或者外国律师事务所只能与一家外国或者中国律师事务所建立联营合作关系。联营应当经过海南省司法厅核准。

参与联营的中外律师事务所,不得与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及其分所代表机构建立互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合作关系。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应当依照中国有关法律及本办法规定,以书面形式订立联营协议。联营协议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联营双方各自的名称、住所地、负责人或管理合伙人姓名;

(二)联营名称、标识;

(三)联营期限;

(四)联营业务范围;

(五)双方参与联营业务的律师及各自负责人的安排;

(六)共用办公场所和设备的安排;

(七)共用行政、文秘等辅助人员的安排;

(八)联营收费的分享及运营费用的分摊安排;

(九)联营双方律师的执业保险及责任承担方式的安排;

(十)联营的终止及清算;

(十一)违约责任;

(十二)争议解决;

(十三)其他事项。

协议约定的联营期限,一般不得少于3年。

 联营名称由中国律师事务所名称加外国律师事务所名称(可用中外译名)再加“(设立所在地名称)联营办公室”的字样组成。联营名称应当经海南省司法厅核准。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的申请与核准,参照司法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

拟申请联营的中外律师事务所应当共同向海南省司法厅提交联营申请书、联营协议以及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由海南省司法厅予以核准,向其颁发联营许可证,并将相关信息通报联营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市(县)司法局;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予核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联营期限届满,合作双方决议延续的,应当在联营期限届满前15日内将续签的联营协议报海南省司法厅备案;决议终止的,应当以双方名义报请海南省司法厅注销。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可以共同以联营的名义,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或者其他律师事务所的委托,在各自获准从事律师执业业务范围内,以分工协作方式,办理中国以及外国法律事务,或者合作办理跨境和国际法律事务。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以联营名义合作办理法律事务的,可以统一向委托人收费,双方再依照联营协议进行分配;也可以根据联营中各自办理的法律事务,分别向委托人收费,但须事先告知委托人。

第十条 联营双方在开展联营业务中因违法执业或者因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照联营协议,由过错方独自承担或者双方分担赔偿责任。

联营双方及其参与联营业务的律师,应当分别依照有关规定,以各自的名义参加律师执业责任保险。

第十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应当共用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实行合署办公,可以共用行政、文秘等辅助人员。共用的办公场所应当在海南省内的中国律师事务所(或者分所)或者在海南省内设立的外国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中选择。共用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及辅助人员的费用分担由联营协议约定。

第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的联营应当终止:

(一)联营期满双方不再申请延续的;

(二)联营双方按照协议的约定终止联营的;

(三)联营一方不再存续或者破产的;

(四)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被依法注销的;

(五)其他依法应当终止联营的情形。

终止联营的,由联营双方报请海南省司法厅予以注销。

第十  海南省司法厅依照本办法对联营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联营所在地市(县)司法局对联营及开展业务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指导。

联营双方的中外律师事务所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内,经联营所在地市(县)司法局向海南省司法厅递交联营情况报告。

第十 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律师事务所在开展联营及其业务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海南省司法厅会同联营所在地市(县)司法局予以调查处理。

对中国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有违法行为情形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由海南省司法厅或者联营所在地市(县)司法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及其代表有违法行为情形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由海南省司法厅依照《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条例》和《司法部关于执行<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 本办法由海南省司法厅负责解释。

第十  本办法自2019年11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