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

到省司法厅走访调研

11月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率省人大内务司法工委一行到省司法厅开展关于“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项调研,并召开省律师协会和省公证协会座谈会。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厅长郑学海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关进平副主任认真听取了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和省公证协会工作情况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主要困难和工作建议的汇报,对省司法厅和律师公证行业近年来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鼓励省司法厅和律师公证行业再接再厉,继续为建设美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关进平对下一阶段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公证行业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对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批示精神和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做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实践者、守护者和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司法行政工作的许多方面都与群众息息相关,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群众也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关注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律师和公证人员应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服务人民群众落实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促进信息化智能化与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要充分认识智慧司法是进一步做好司法工作的关键,充分认识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推动和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意义,着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好法律服务基础建设,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分析研判司法行政工作,强化司法联动机制,化和提高法律服务供给,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发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中感受更多公平正义。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铁军。要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硬、纪律作风好、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队伍,为海南自贸区(港)法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队伍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目标方向坚定。要严抓法律服务质量,严格法律服务队伍管理,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

五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要围绕“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法律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法律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将虚假诉讼和公证等列入失信行为,对失信行为人予以失信联合惩戒,大幅度增加失信成本。要加强内部监管制度构建,做好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问责工作,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更加有力推进司法公平正义。

六是要强化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尊崇并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法治思维凝聚共识、规范发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谐。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活动,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一种支持和促进,不能把监督和支持两者割裂开来,变成两张皮,要把监督于支持之中,既要体现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制约作用,又要体现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支持作用,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工作的开展。这次开展的“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项调研,既是人大常委会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是通过监督,推动为自贸区和自贸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因此,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意识,加强和完善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着力推动监督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加有利于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杜一戎、副主任黄光明等陪同走访调研,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省律师协会和省公证协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