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全省监狱系统深入学习贯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推进“两项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一、强化组织领导情况

(一)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切实履行局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61日、8日分别召开党委会并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监管安全和教育改造工作例会等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化督办落实,拧紧责任链条,推动“两项活动”扎实开展。

(二)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局活动办召开工作例会3次制作全系统“两项活动”进度表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堵点问题排查破解跟进图等张流程图”,直观呈现具体工作,挂图作战、循图推进

(三)认真做好督导迎检工作。制定迎检工作方案,全面总结前一阶段“两项活动”开展情况,统一台账模板,归档佐证材料323份。6月2日,省“两项活动”第八督导组督导我局“两项活动”开展情况,对组织领导、宣传报道、“查破促”进度、基础台账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四)狠抓问题整改。针对第八督导组反馈的3个问题和4项建议局党委高度重视,督导检查结束后立即召集活动办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17项,明确责任,限期销号。目前已完成2个问题和2项工作建议的整改,其余正在抓紧推进621日局党委会审议了局活动办关于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五)不断加强宣传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通过多种平台及时宣传“两项活动”动态和成效,展示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新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系统编发简报158期、典型案例4个,通过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105篇,在法治日报、海南日报、学习强国海南平台等媒体刊发稿件10篇,制作宣传栏39个、宣传海报10张、横幅115条、LED标语164条。其中“四区四课”做法被省直机关工委党建信息(第13期)刊发。

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采取“四项”举措,持续开展大培训。一是“头雁”领航带动学6月10日、16日,先后召开第7次和第8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和局长领学解读,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并结合专家辅导报告,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达到了学深悟透、触及思想、推动工作的效果。二是全员轮训普遍学。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政治和业务轮训9期(其中省局4期),实现全覆盖。6月10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毕普云为全省监狱系统干警、辅警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民警队伍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讲座、支部学习、人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是精品课程深化学。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打造精品课程,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截至目前,落实省局和各监狱班子成员上讲台8人次,开展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心理矫治等干警主题培训24期,省局精品课程库收录精品课7期。5月30日,李大海副局长为全系统民警作专题讲座,针对各监狱在刑罚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题,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进一步规范刑罚执行工作,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四是主题培训研讨学针对民警封闭执勤心理压力大问题,邀请军队医院心理学专家,为全体民警作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提升民警心理健康水平;针对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举办刑罚执行主题沙龙,学习研讨政策,交流执法经验,理清工作思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针对民警教育改造罪犯能力不足问题,举办民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邀请3名高校专业教师系统讲授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授课技巧等内容,309名民警教师通过线上分享、互动讨论等方式学习充电。

(二)聚焦“七大”环节,扎实推进大练兵。是以“学”提升综合能力。编印能力提升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全系统民警完成“能力提升微考堂”在线答题11批次,开展队列训练147场次、各类培训68场次,举办“蓝盾论坛”2期,搭建“领航基础班”“讲武堂”“周三夜校”“追梦读书班”“群雁课堂”平台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以“改”优化工作流程。开展各类业务学习帮助民警熟悉制度、明晰流程,并再次梳理规章制度,持续推进“立改废”,完善干部管理、监管安全、疫情防控等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全系统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9件(其中省局7件),修改9件,废止3件三是以“比”推动问题攻坚。结合“查破促”比武活动,围绕“局监控指挥中心功能单一”“青年民警职业荣誉感不够强”“无期徒刑罪犯减刑难”等堵点难题,组织业务骨干成立课题小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分析研判,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以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四是以“帮”增强履职能力。局机关抽调第2批12名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小分队,下沉支援相关监狱,充实到各战位,与基层民警并肩战斗,并进行“传帮带”式的业务指导、政策解读,提升履行职责能力。新成监狱安排刑罚执行等业务骨干到监管一线宣讲制度政策,推动科室帮扶指导监区形成常态。五是以“跟”造就复合人才。制定全省监狱系统年轻公务员“新苗”培养计划,形成每年分批次选派优秀青年民警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的机制,并推广“青蓝工程”结对子帮扶,优化青年民警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已选派22名基层优秀“新苗”民警到局机关跟班学习,培养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六是以“演”提升处突能力。结合“护航二十大”专项行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疫、消防、地震、哄闹监狱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32场次和警械使用训练13场次,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夯实监管安全基础。例如,乐东监狱联合驻监武警模拟罪犯行凶伤人劫持人质等应急处置演练,并于6月7日启动应急预案成功救治1名突发疾病的罪犯。新康监狱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进行讲评,提升民警安全防范和快速处突能力。七是以“轮”落实多岗历练。今年以来,全系统已安排干部交流轮岗152人次,推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推动干部多岗位历练,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三)用好“三个”项目,精心筹划大比武。一是开展破解堵点难题比武。各监狱和局机关各部门深入排查堵点难题,形成问题清单,由局活动办统一调度,各牵头单位负责人推动问题解决,比完成时限和质量,确保取得实效。目前,我系统共排查14个堵点问题(上报级3个、报备级11个)平均完成进度为65%。二是开展执法司法质效比武。紧盯监狱机关维护社会稳定职能定位,开展“四比三看”活动,即比安全稳定、比改造质量、比公正执法、比队伍建设,看机制、看落实、看成效,不断提升监狱工作规范化水平,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执法司法环境。例如,省局建立监狱系统安全稳定和教育改造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狱情动态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督促各单位全面排查整治监管安全隐患。开展罪犯档案及“减假暂”案件案卷管理评议活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各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海口监狱、新康监狱开展警体技能比武活动,美兰监狱、乐东监狱、新成监狱开展民警教育改造技能比武,三亚监狱开展民警讲评和“四知道”比武等。三是开展“揭榜挂帅”比武。将解决办理“减假暂”案件不够严谨规范和局监控指挥中心功能单一作为“揭榜挂帅”项目,局主要领导带头主动认领、揭榜攻关,通过集中签订“揭榜挂帅”目标责任书等方式包案到人、一抓到底。同时,在本单位范围内分层级开展“揭榜攻关”,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认领至少1个堵点问题,推动形成比干劲、比闯劲、比实效的工作局面。目前,省局2个“揭榜挂帅”项目已分别完成85%和75%。

三、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开展情况

(一)强化攻坚举措。局党委聚焦监狱工作堵点难题,采取局领导下基层、走流程、督执法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份,制定57项整改措施和工作举措,建立挂图作战、跟踪推进、完成销号等工作推进机制,采取领导督办、限时完成、督察整改、对账销号等方式,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全力推进难题破解。截至目前,14个堵点问题平均完成进度为65%,其中2个完成进度达100%,11个完成进度已过半,其他问题解决正在抓紧推进。

(二)开展三大攻坚。一是攻坚“减假暂”案件不够严谨规范难题。省局定期召开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全面评查2021年度办理的“减假暂”案件5091件,并于6月13日向省活动办报送扎实推动“减假暂”案件堵点问题解决的典型案例。6月15日,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检察院主办的刑事执行工作同堂培训班,由局刑罚执行处肖靖同志围绕监狱刑罚执行堵点及破解途径专题为来自检察系统、法院系统、监狱系统、社区矫正系统的100多名学员授课,并围绕疑难案件深入交流研讨,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统一刑事执行办案标准。二是攻坚局监控指挥中心功能单一难题。局主要领导揭榜挂帅,主动对接省委政法委、省大数据管理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等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亲自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指挥协调能力。目前,局监控指挥中心项目已完成,正在对软硬件系统进行优化调试,具备指挥调度、应急处突、信息研判等功能,将于近日投入使用。三是攻坚污水处理难题。省局牵头新康监狱(省司法医院)启动医疗污水处理项目,指派专人负责项目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目前污水处理站地下设施已建设完毕,正在抓紧进行地面操作间施工。

四、存在问题

一是“线下培训”进度相对滞后。受疫情影响,前一阶段省局组织的大培训都是“线上”方式,一些需要“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工作暂停。二“帮扶小分队”下基层须加大力度。省局虽已组织2批次32名业务骨干下沉个别监狱,但是尚未实现全覆盖,帮扶指导工作亟待加强。三是个别大比武活动未能如期开展。省局虽制定了警体训练和比武的方案,但由于封闭式管理等因素,会操比武活动尚未开展。四是“查破促”发展不平衡。虽然14个堵点问题的平均进度已过半,但个别项目受疫情影响进展较慢,破解进度亟待加快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和活动办参谋助手作用,抓紧落实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确保“两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拓展大培训的深度。坚持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示范引领,在开展“线上培训”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加快推进“线下培训”,督促全体民警落实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计划,强化全员学习、全员培训,确保9月底前完成全部培训任务。

(三)进一步增强大练兵的维度。围绕“学、改、比、帮、传、练、育”七个环节,统筹安排局机关“帮扶小分队”下沉基层,持续开展队列和警体训练、应急演练、技能实操,运用业务竞赛、知识测试等,带动全系统练兵不断掀起新高潮。

(四)进一步突出大比武的特色。将大比武作为检验培训和练兵成果的重要手段,立足监狱职能定位,持续推进“查破促”、优化营商环境、“揭榜挂帅”三大比武,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民警队列会操,充分展示监狱人民警察新形象。同时,抓好各类教育培训课程评比,营造良好氛围。

(五)持续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以“揭榜挂帅”为牵引,采取领导包案、联合攻坚、专项推进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克监狱工作长期存在的堵点难题,力争提前完成攻坚任务。

(六)统筹做好监狱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护航二十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监狱矛盾风险和安全隐患,确保监狱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安全。

                                                       海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