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东方市十四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八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协同推进法治东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委书记田丽霞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任务,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坚持规范执法,积极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公正司法。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守法。要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迎检工作,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要积极对接省依法治市办和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明确考核标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为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制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要加强督查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以考促改、以考促建的目标。

会议通报了2021年中共东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情况,审议了依法治市的有关文件,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服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2021年度述法。

市领导卢胜、欧阳华、吴建辉、孙优、张运红、周坛、许丽青、陈小博、樊光裕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东方市华侨经济区和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