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文昌市司法局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联系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牢记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工作目标和任务,启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服刑人员家属“家门口”探视。

816日,记者在文城司法所社区矫正室看到,两位家属正通过眼前的摄像头,以视频通话的方式与另一头的服刑人员聊家常、问冷暖。远程视频会见让服刑人员和家属“零距离”,给服刑人员和家属都带来了便利,并为家属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文昌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室负责人莫翠竹:“为进一步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文昌市司法局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旨在借助‘互联网+’对传统接触会见方式的升级改造,解决会见难问题,降低亲属探监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服刑人员(教育)和改造的质量。”

据介绍,为做好远程视频会见这项惠民工程,文昌市司法局统筹协调,由全市各司法所确定专门联络人员,负责接收本辖区内服刑人员家属、监护人的会见申请,了解其会见需求,掌握申请会见的亲属、监护人名单和基本信息,及时与对口监狱、戒毒所进行沟通联系,制定合理会见计划。文昌市司法局根据与监所的沟通结果,与服刑人员家属、监护人联系,拟定会见时间,随后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办理网上预约申请,及时跟进监所的审批进度。在预约申请审批通过后,文昌市司法局及时通知服刑人员家属、监护人,告知会见具体时间、地点,同时强调会见的具体要求。截至目前,文昌全市成功组织开展了远程视频会见162次。

文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远程视频“零距离”会见,是一项通过创造便捷途径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的惠民工程,成功解决了服刑人员家属们因为时间、身体、经济等原因导致会见难的问题,让亲属在家门口就能与服刑人员“相见”“沟通”,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文昌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室负责人莫翠竹:“下一步,文昌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给在监狱服刑的人员及其家属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帮助实现‘家门口’探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