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日下午,保亭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章全文领学了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并深入解读了县委穆克瑞书记在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王德章局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推动保亭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王德章局长指出,当前保亭社会经济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多重条件。我们司法行政部门要理性分析、清醒研判、找准新方位,努力走出一条促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助力保亭社会经济腾飞的发展之路。


王德章局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扛起保亭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一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高位谋划司法体制建设的顶层设计,推动保亭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综合协调审查机制,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为企业在保亭落地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各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着力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清单,进一步规范行业部门的执法行为。三是要突出保亭元素,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将保亭元素植入法治社会建设之中,黎歌、八音等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融入到法治宣传活动中,提高普法宣传效果,提升群众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为保亭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与乡镇综治办、派出所、村(居)委会、网格员等相互联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警和处置机制,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优势特点,全面防止“小纠纷”转化成“大事件。认真学习贯彻“枫桥经验”,形成“全要素、全口径”多元化大调解格局。五是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查堵点、破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保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第十三届十次会议精神和穆克瑞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实干担当,为保亭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