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东方市司法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动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政法委关于转发平安建设协调小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报复社会型暴力犯罪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作了部署。

    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吴海芳强调:“距离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越来越近,如果再发生报复社会型暴力犯罪案件,可能造成更加恶劣的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要加强排查走访和人员管控,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峰指出:“中央领导对报复社会型暴力犯罪案件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文峰强调:“会后各司法所要按照会议部署立即展开排查走访。重点排查五项内容:一是有报复社会心态的,二是扬言报复社会的,三是有重大矛盾纠纷未得到调处或久调不下的,四是已上访但未得到处理或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仍在不断上访的,五是有其他严重危害社会倾向的。要根据排查情况制定稳控和化解措施并确定责任人。发现有报复社会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后,要立即报告并按程序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会议对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安全隐患风险点进行了逐一分析研判,确定了重点人员稳控措施。
    文峰在小结讲话时强调:“一定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抓住重点人员、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把稳控措施逐项落实到位,抓紧排查走访、严格监管审批、落实信息化核查、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建党100周年庆典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持续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峰主持会议,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吴海芳、助理检察官苏展强、市社区矫正管理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全体工作人员、派驻民警在市司法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在司法所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