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两节”“两会”期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01226日,保亭县司法局召开“两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动员部署会。此次会议由蔡秀梅副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蔡秀梅副局长提出:各司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蔡副局长要求在开展排查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排查到位。坚持开展每月排查重大节专项排查,做到日常排查与专排查相结合全面掌握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隐患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要进行逐一排查,掌握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家庭关系和社会交往情况。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力求排查无死角。

二是调处到位。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抓早抓小,及时消除隐患,对排查出的纠纷,能当场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制定调处方案和动态关注,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三是防控到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跟踪回访,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是加强信息报告制度。要充分利用村级信息员的优势,对本村矛盾纠纷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

最后,蔡秀梅副局长强调:在“两节”“两会”期间各司法所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通讯24小时畅通,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当日值班情况要按时间节点上报县局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