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旦将至,为维护加茂镇辖区节日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20201224日至28日,加茂司法所通过“三举措”,扎实开展节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一、深入村(居)委会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按照“深排细查、不留死角”的原则,深入7个村(居)委会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早介入,及时化解,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入户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工作。协同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坐谈,了解村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热情地为村民提供解答,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认真加以指导,并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


三、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走访、谈心谈话等工作,摸清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处理,切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通过此次排查调处活动,对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隐患全面掌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就做到哪里”,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