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2020929日,保亭县司法局召开国庆、中秋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部署会,会议由王德章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德章局长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

一、各司法所要提高认识,加大排查调处力度。首先,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对各种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等情况排查到位,全面掌握,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其次,要突出重点,着重排查化解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密切观察纠纷动态,并与辖区派出所、乡镇综治办、村调委会通,随时掌握纠纷情况,一旦发现矛盾有可能激化,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不能马上解决的,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的时限和责任人,使问题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置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

二、各司法所立足本职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加大力度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引导他们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为辖区的和谐稳定奠定基础。

三、各司法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对象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家庭关系和社会交往情况,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最后,王德章局长强调:各司法所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确保联络顺畅,信息畅通,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当日值班情况要按时间节点上报县局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