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年终岁末帮助农民工维权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活动的通知》(琼司通[2019]91)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于20191211日下午联合保亭县劳动监察大队,组织辖区内村(居)法律顾问—海南岳乙律师事务所陈立勇和江苏彭隆(琼海)律师事务所李靖律师,到保亭春元雅居项目和双大野奢世界二期酒店项目开展农民工劳务合同普查和体检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查看用人单位与农民工是否签订劳务合同、劳务合同是否符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劳务合同是否存在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行为、用人单位有无拖欠农民工薪酬、用人单位是否组织农民工开展入岗前安全培训等情况。

活动中陈丽君副局长强调:用人单位要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积极推进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使用,明确各自的职责权利,这对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来说都是一种保护。

图为工作人员和村居法律顾问查看农民工劳务合同签订内容

图为村居法律顾问向农民工询问是否签订劳务合同、是否存在拖欠薪酬等情况

图为查看海南省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监督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