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基层干部了解农村宅基地和土地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妥善处理农村土地纠纷的能力,2019年8月2日,文昌市司法局分别联合锦山、东郊、会文、翁田等镇政府组织市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了4场土地纠纷调处专题法治讲座活动。通过此次土地纠纷专题系列法治讲座活动,使基层干部了解相关的土地政策,增强了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同时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土地法律知识储备,提高了他们在今后开展农村土地纠纷化解工作的能力和提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下一步,文昌市司法局将继续联合各镇组织市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各镇、村(居)开展系列法治讲座,在亲爱全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

锦山镇政府

图片1.png

联合锦山镇政府组织了市村(居)法律顾问、广东深天成(文昌)律师事务所马泽东律师到锦山镇政府开展农村土地和土地纠纷法律知识讲座。锦山镇政府、村干部等共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图片2.png

讲座由锦山镇委林学华副书记主持

图片3.png

讲座中,马泽东律师以常见的农村土地矛盾纠纷为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参会干部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结合案例对土地确权中出现的突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出了相关法律建议。

东郊镇政府

图片4.png

联合东郊镇政府组织了市村(居)法律顾问、海南川合律师事务所黄良福律师在东郊镇政府开展《关于解决农村土地纠纷常见的法律问题》法治知识讲座。东郊镇全体干部以及各村居治保主任共50多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5.png

讲座中,黄良福律师围绕农村土地纠纷表现方面、农村土地纠纷主要原因、处理土地纠纷的方法和原则、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关于沙霸、石霸、强迫农村出租土地、乱建乱挖的问题、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同时针对东郊镇民间土地纠纷等热点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图片6.png

东郊镇全体干部以及各村居治保主任共50多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互动环节上,调解员咨询土地纠纷问题。

会文镇政府

图片9.png

联合会文镇政府组织市村(居)法律顾问、海南川合律师事务所韩世衍律师到会文镇政府开展土地纠纷调处法治讲座。


图片10.png


本次讲座由会文镇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符永坚主持。

图片11.png

会文镇全体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贫困户代表共计60多人参加讲座。


图片12.png

韩世衍律师主要围绕土地相关方面的内容,以农村常见的土地矛盾纠纷为典型案例向参会干部群众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同时针对会文镇民间土地纠纷等热点问题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翁田镇大福村委会

图片13.png

联合翁田镇组织市村(居)法律顾问、深天成律师事务所王健律师到翁田镇大福村委会为大福村两委干部、村民委员会主任、贫困户和一般户代表开展了土地纠纷调处专题法治讲座。

图片14.png

讲座中,王健律师通过真实案例,讲解了农村如出现沙霸、石霸、强迫农民出租土地、乱建乱挖等村霸问题的打击,举报问题以及农村未经批准饲养猪、鸡等环境污染问题和法律处理后果。(通讯员:柯海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