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召开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3月10日上午,省司法厅在海口召开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省委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全省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厅党委书记李永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长郑学海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副厅长林琳主持。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新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系统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统筹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各项法治工作,推动重大立法项目和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胜利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难度更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一天当三天用”“一刻也不耽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知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继续争取全国人大、中央各部门对海南自贸港法、调法调规、立法授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继续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依法防控疫情等重点领域立法保障,继续推动法治政府考核、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监狱戒毒管理、律师和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会议宣读了《海南省司法厅关于表彰2019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南省司法厅关于2019年度基层司法行政单项业务工作第一名的通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副厅长王雪林、陈文彬,厅政治部主任王小龙,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杨儒文,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陈晓昆,厅政治部副主任、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正处级领导干部在一级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司法局中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监狱、戒毒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二级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