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保障等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统筹推进重点法治任务,进一步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沈晓明、李军,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书面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四个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总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进一步增强依法防控和全面依法治省的紧迫感责任感,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

 

    会议要求,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强化法治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要从“五级书记”抓防控转向抓统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和破坏经济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破坏繁衍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的行为,依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强调新的一年要统筹推进重点法治任务。要以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抓手,推动自贸港建设一开始就法治先行;以深化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务员的法治意识;以平安海南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清理整治“三无船舶”、严厉打击走私等行动,围绕自贸港建设需求研究有效管理方式方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要主动谋划、当好参谋,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责;四个协调小组要主动履职、主动担责,进一步推动实际工作的运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