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带领海口市政府系统50余名领导干部到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并与省一中院举行行政应诉暨府院联动座谈会,现场感受司法过程、感知法律适用,进一步提高市政府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

这是省第八次党代会后,海口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一次具体实践,在省内尚属首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让当事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海口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真心实意,亲身领会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现实含义。同时对政府系统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全力打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多少成色,行政诉讼是重要的试金石。2022年1-5月,全省各级人民法院累计办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58件,其中办结海口187件,败诉率呈明显下降趋势。这是海口市各级行政机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在于给市场主体以信任和信心。海口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不仅体现在行政案件败诉率较低上。从另一个维度考察,也促进了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口新增市场主体90.4万户,市场主体规模增长4.5倍;2022年1至5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28.54万户,同比增长266.40%,占全省76.92%。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海口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将加强依法行政作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主攻方向,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在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让法治的种子在海口生根发芽、深入人心,成为人人共享的治理成果,成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最厚重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