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陵水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县委书记符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县委常委秦晓宏、周刚、柳积民、许芳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案件败诉行政复议纠错情况的通报》;听取陵水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作年度述法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干劲,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聚焦聚力,深化拓展法治陵水建设,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向乡镇、村居延伸,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要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法治工作效能,继续推进平安陵水建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民生领域执法,聚焦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优化法律服务,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普法宣传新格局,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建强法治队伍,优化法律服务队伍结构,全面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建立良性协调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以“硬约束”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强化考评督察,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依法治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