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5月9日上午,由三亚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举办的2022年自贸港建设系列之“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专题研讨班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正式开班。

培训班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与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相结合,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广大领导干部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认识,提升“关键少数”依法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卢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豪主持。全市相关单位领导干部60人参加。

开班仪式指出,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的“三基”之一,法治环境为稳固支撑的“八柱”之一;市第八次党代会也提出未来五年要全力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并将建设“社会治理新标杆”作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标,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新期待。

开班仪式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能力提升的紧迫感。深刻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后法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消除经验盲区,锤炼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二是以目标为导向,学懂弄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制度。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遵循法治先行的道路,牢牢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制度基石,结合“制度执行年”行动,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化,做好法治顶层设计和综合配套。三是坚持学思悟用,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培训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将所学的知识与当下自身工作中遇到的法治难题相结合,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