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持续推进执法活动规范化建设,2021年7月22日上午,三亚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讲座,邀请海南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龙奎律师授课。讲座由司法局副局长杨安豪主持,全市33家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政府法律顾问近百人参加培训。

王龙奎律师以基层行政执法为视角,从增加行政处罚定义和扩大处罚种类、扩大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处罚的权限、完善处罚的制定等六个方面剖析此次修订的主要变化,同时结合实践案例重点对“处罚的概念和种类”“不予处罚”“非现场执法”“一事不二罚”等六个亮点内容进行全面细致解读。王龙奎律师的讲课为下一步三亚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政处罚法》相关要求理清了思路。

会后,杨安豪副局长要求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三亚市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要求。参与培训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精神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