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白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蔚出席并主持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各乡镇党委、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广清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主要精神。会议审议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最后,刘蔚书记就抓好今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提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依法治县的使命担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沈晓明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贴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自觉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白沙、法治白沙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要聚焦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一要提升学习高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学法用法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法常态化、用法规范化,坚持做到学法用法相结合。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力度。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三要强化科学民主决策广度。要着力规范决策程序,对土地征收征用,社会事业项目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査、科学决策。四要扩大执法为民宽度。要充分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要提高法治宣传温度。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好“指尖上的普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为广大群众讲党史故事、宣传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合力。要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全面统一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领导和支持各单位、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依法治县主体责任,把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形成抓好法治工作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整顿建设年为契机,加强法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符合白沙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