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下午,中共昌江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陈儒茂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义参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还书面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的通知》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的通知》精神;审议通过《昌江黎族自治县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工作要点(代拟稿)》;书面审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四个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总结》。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县事关发展、事关长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重点,深入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大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以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保障各项庆祝活动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抓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的全过程,更好地转化为“平安昌江”“法治昌江”的生动实践。二要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和民法典。把宪法的基本精神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的全过程;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为昌江全面依法治县夯实坚强的民生基础。三要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县委依法治县办要统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各项工作,县委编办要理顺好部门行政职能,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四要保障司法公平公正。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全体干警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及其他突出问题进行查纠整改,全力解决我县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五要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建设,加快形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六要全力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高标准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枫桥经验”昌江实践,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七要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部门“一把手”要坚决扛好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牢牢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抓好此次督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

    昌江县领导林琳、林雄、郭祖梅、文艳、肖春奇、黎吉维、张惠红、钟振强、陈雄,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协调小组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