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上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以下简称县依法治县委)在县委常委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听取了县依法治县委2019年的工作总结,并审议通过了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现场县委书记、县依法治县委主任刘蔚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依法治县委副主任胡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依法治县委副主任李广清,县依法治县委委员张志群、韩宇、符健友、胡俊东等参加会议。

刘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依法治县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推进我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刘赐贵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刘蔚要求,要聚焦任务落实,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白沙贡献。要认真学习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法治需求,把握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阶段的最新需求,认真谋划、抓紧梳理任务清单,并全力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依法治县各项重点工作。

刘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全民法治宣传等全面依法治县目标任务,对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确保在应对“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县依法治县委坚持以中央、省委和县委的总体规划要求为指导,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白沙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全年全县共受理矛盾纠纷调处297宗,调解成功297宗,调处成功率100%。完成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11个乡镇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建成3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92个村()委会聘请16名村(居)法律顾问,实现11个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