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协调小组联络员座谈培训会,组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进行座谈,以会代训、共同学习提升,扎实做好各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的理论准备、路径规划、方式谋划。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林明、陈建军委托,市司法局副调研员颜引道主持此次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相关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自贸港总体方案法治建设任务、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方式方法等内容,现场对《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信息报送规定(征求意见稿)》深入交流修改意见。最后,会议组织研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研究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式。

  颜引道强调,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是市委的重要工作,协调小组联络员要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调推动各协调小组所承担的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落实。一是要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协调小组领导逐级汇报协调小组承担的法治建设责任与任务,争取领导对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二是要推动研究制定协调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细化,使协调小组工作有章可循。三是要加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认识。四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自贸港建设的法治保障要求,聚焦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的重大法治问题,组织代表委员、专家学者、成员单位等开展有质量的课题研究工作。五是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的业务培训,带动、培养一批法治建设业务骨干,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共同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依法治市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