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郑勇、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王帅一行到三亚调研《崖州科技城条例》立法工作,三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许克峥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参观了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展示中心,通过观看图文展示和视频短片,直观感受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和建设取得的成效,进一步了解崖州湾科技城“一港三城一基地”、深海科技、南繁育种以及航天科技等国家战略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建设、投资招商、科研创新等方面和园区内新兴业态的发展和规划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就《崖州科技城条例》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园区企业、法律服务机构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崖州湾科技城条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会上,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负责人对省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对科技城建设一贯来的大力支持和上门提供帮助深表感谢,结合城区深海科技、南繁种业、人才科教等重点产业特点,介绍了科技城的环境特点、顶层规划设计、运营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崖州湾科技城条例草案起草团队介绍了条例起草的目的、主体框架、重点制度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并重点反馈了崖州湾科技城的主要立法需求。

 

调研组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承载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争取自贸港政策“早期收获”的重要任务。制定《崖州科技城条例》应当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围绕科技城的发展定位,把握好制度的宏观性和可操作性的关系,把握好产业发展目标和政策保障的关系,重点抓住制度集成创新进行制度设计,促进和规范科技城的建设和发展,打造科技城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调研组指出,科技城条例应当突出科技城的特色,把握好赋权立法的特征,聚焦为科技城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的针对性,避免“大而空”的条款,要进一步增强制度设计的前瞻性,为二次改革留出制度空间。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调研了三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卓达大社区中心,听取了三亚市司法局关于立法工作的汇报,对崖州科技城和卓达大社区立法联系点设立工作进行了指导。调研组对三亚市司法局主动作为,求实创新,围绕中心找准司法行Well, sometimes he says I dont want it.政工作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